本科生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本科生动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荣获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发布人:龚炜博 罗文哲日期:2018年04月24日 09:34浏览数:

(通讯员 龚炜博 罗文哲)4月22日,由国际刑事法院和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的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简称“ICC中文赛”)在中国人民大学落下帷幕。本次ICC中文赛共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顶尖院校共48支代表队参赛。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在书状阶段超越部分传统强校,成为全国48支队伍中晋级正赛的33支队伍之一,并取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罗文哲、龚炜博、尹珂、黄婷和2017级本科生陈旭东组成,在校内教练胡城军副教授、黄文旭博士和远程教练徐雏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的训练,对赛题进行了反复研究和论证,检索并阅读了大量相关国际条约、国际刑事审判案例、国际法律文件和学术论文,研究了相关国际法基础知识与前沿问题,以检察官、辩方律师、被害人代理人三个角色撰写了三份一万多字的书状。经过来自学术界和实务界的竞赛法官评委对于书状的评分,我校代表队首次成功晋级正赛。

在4月21日的正赛中,我校代表队分别以辩方律师、检察官和被害人代理人的身份,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实力强劲的代表队同台竞技。队员们在庭辩的陈述和反驳环节中,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法律素养和庭辩能力,回答了法官的几十个提问和追问,得到了法官们和组委会的肯定。在4月22日下午的闭幕式上,我校代表队领取获奖证书,并同法官和其他院校队员互相交流、合影留恋。

本次参赛展示了我校模拟法庭教学、国际法学科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队员们通过参与此次ICC中文赛,提高了法律检索、法律研究、法律写作和口头辩论能力,培养了缜密的逻辑思维,开拓了视野,展现了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学子的风采。我校法学院未来将继续参加此类比赛,加强对学生法律技能的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

据悉,ICC中文赛是国际刑事法院与各国相关组织机构合作举办的一项高校间模拟法庭比赛,是目前唯一用中文进行的国际级模拟法庭比赛,是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的六个语种比赛(英语、法语、中文、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之一,旨在以中文为媒介向中文地区乃至全球推广国际刑法,激发青年学生对国际法的兴趣。本次竞赛分为正赛、半决赛与决赛三个阶段,其中正赛与半决赛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在正赛与半决赛中获得前三名的赛队将前往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实地参加由国际法官亲自担任法官的决赛。在过去几年间,ICC中文赛已然成为一场国际法盛会,被认为是用中文进行的水平最高的模拟法庭比赛之一,对参赛队员的文献检索、法律推理、法律写作、口头辩论等法律研究和运用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

附:2018ICC中文赛参赛学校名单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上海财经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辽宁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内蒙古大学、长安大学、宁波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湖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华北电力大学。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陈逗在湖南师范大学第30届“未来教育家”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各年级召开新学期年级会议

【关闭】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公众号

企业合规师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