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14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通讯员 贺鉥涵 黄洁 唐铭泽日期:2021年12月03日 22:23浏览数:

黄文旭发表讲话

王葆莳发表讲话

学生代表发表讲话

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发言

思享会会议现场

(通讯员 贺鉥涵 黄洁 唐铭泽)12月2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湖南师范大学第14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我院304会议室举行。此次思享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主题是“省级金课‘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创新与成果”,会议由我院讲师黄文旭博士、副教授王葆莳博士担任主讲人,我院教工三支部书记刘琳博士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唐建文、教务办主任王丹老师以及刘丽教授、吴智教授、刘顺峰副教授、李奇伟副教授、郭胜习博士、周泽中博士等十余位师生现场参加,我院陈颖老师、罗蓉蓉老师和来自清华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同学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我院讲师黄文旭博士从改革动因、资源建设、教学应用、教学成果、教学展示五个方面介绍了湖南省一流线上课程《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课程建设经验。他从法律实务工作和法学研究工作对法律检索的需求出发,阐明了开设《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的必要性,认为《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契合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对法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此外,他汇报了课程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指导学生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及如何以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为契机,持续更新课程,打造升级版的文理交叉“大数据与法律检索”金课。最后,黄文旭老师以“类案检索的创新应用”这一知识点进行了教学展示。

我院副教授王葆莳博士介绍了参与课程建设的体会,在总结法律实务课程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总体投入不够,发展动力不足;二是校外教师的授课能力还有待提高,需要组织培训;三是学生还没有充分认识实务技能的重要性,参与度不够。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对内整合法硕培养方案,对外占领阵地的发展思路。

学生代表李建云介绍了依托《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教学团队创建的“律检”法律检索服务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该项目取得的主要进展和下一步计划,并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的感受和体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小组分工考核量化;二是将《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的开课时间提前。

与会老师就课程的完善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

我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在发言中指出,我院有一批对教学充满热情的教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开发的《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等法律实务课程已经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力,我院将继续为老师们的教学工作提供支持。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表示,通过此次思享会可以发现,《大数据与法律检索》课程贯彻落实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理念,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希望课程建设团队再接再厉,结合教育部新文科项目,将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金课。

上一条:我院团委举办第638期红色论坛

下一条:肖北庚、唐建文赴实习单位检查指导学生实习

【关闭】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公众号

企业合规师培训基地